您的瀏覽器不技援javascript


【專欄主題】: 愛滋病(下)
【發布日期】: 2018/12/13
【張貼者】:
【專欄內容】:

預防保健

目前的藥物治療可以改善存活率,但我們仍沒有把握治癒愛滋病毒感染。
預防方法:
(1) 安全性行為:單一固定的性伴侶,避免嫖妓、援交、一夜情。性行為時要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,若需使用潤滑液,應選用水性潤滑液,不可使用油性潤滑物質(如嬰兒油、凡士林,以避免保險套破損)。
(2) 不要共用可能被血液污染的用具,如剃刀、刮鬍刀、牙刷或任何尖銳器械、穿刺工具。
(3) 使用拋棄式空針、針頭。
(4) 避免不必要之輸血或器官移植。
(5) 性病患者應儘速就醫,並檢驗愛滋病毒。
(6) 當性伴侶無法提供安全性行為又不願做好愛滋病防範措施時,就應拒絕與其發生性行為。
(7) 懷孕時要接受愛滋病毒檢查,如果媽媽確定為愛滋病毒病患感染者,從懷孕期間就要開始接受預防性用藥,有需要時選擇剖腹產,並且避免餵母乳。

 (8) 還沒感染愛滋病毒,但有高度感染風險的人,經醫師評估後,可使用「愛滋病毒暴露前預防性投藥(PrEP)」,讓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,來預防隨時可能發生有風險的暴露,以達到降低感染風險的效果。使用PrEP亦應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,以達到預防感染愛滋病毒及其他性病(如梅毒、淋病等)的最大效果。(影片介紹:

(9) 如果人體暴露愛滋病毒後,儘早(最好不要超過72小時)開始服用「暴露愛滋病毒後預防性服藥(PEP)」,可防止病毒在人體內快速的複製,以期能保護人體的免疫系統不被病毒侵犯

臨床症狀

愛滋病的發病症狀變化極大,隨著依病患感染者的免疫力好壞、感染細菌的種類、及感染部位的不同,會有不同的發病症狀。
譬如,感染到上肺囊蟲就會引起肺炎症狀,感染到肺結核菌就會引起肺結核症狀,感染到口腔念珠菌就會引起念珠菌症狀。

 

 


 
地址:640 雲林縣斗六市文化路138號 電話:05-5323039 預約:05-5323039 聯絡我們
您是第 位訪客 建議使用IE5.0以上之 瀏覽器 解析度設為 800*600 全彩 管理者登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