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瀏覽器不技援javascript


【專欄主題】: 預防腦中風
【發布日期】: 2012/01/16
【張貼者】: 洪揚醫院
【專欄內容】:

預防腦中風

如何預防腦中風?

l           腦中風雖然是意外,但它是可以預防的,只要我們了解腦中風的危險因素,並配合定期康檢查及按時服藥、改變飲食習慣、適度運動、規律生活型態、戒煙戒酒觀念,就能防範腦中風。

 中風預防之道一-定期健康檢查

l           年滿四十歲以上的成人,每三年一次,而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,則每年一次定期接受健康檢查。

l           定期量血壓、血糖及血膽固醇,以減少腦中風發生的機會。

 中風預防之道二-慢性疾病治療

l           高血壓、糖尿病、心臟病患者必須遵照醫囑指示,長期治療控制,如按時服藥、複診,絕對不可任意停藥或減少用藥量。

 中風預防之道三-飲食控制

l           熱量控制:以清淡為原則,少食用油炸或油煎的食物,可多選用清蒸、水煮、涼拌等烹調方式之食物。

l           限制脂肪的攝取:多選用植物油(如橄欖油、葵花油等)為烹調用油。並多攝取富含ω-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,如鮭魚、鮪魚、秋刀魚等。

l           增加纖維質豐富的食物:如未加工過的全榖類、豆類,增加蔬菜和水果,以降低脂肪的吸收、增加膽酸的排泄、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,進而預防腦血管栓塞的發生。

中風預防之道四-規律運動

l           適度運動可降低血壓、體重及血脂肪,增加血液中的膽固醇(高密度膽固醇)的含量、改善身體新陳代謝率,可防止心臟及腦血管疾病。

l           適合中老年人去做的輕鬆而緩和運動,如:步行、體操、爬樓梯、爬山、游泳等。

l           運動原則以每星期至少三次以上,每次運動時間以20~30分鐘為宜,在體能忍受範圍勿過度勞累。依衛生署建議中老年人運動後的最大心跳次數為:(220-年齡)× 70%

  中風預防之道五-戒菸

   香菸中含有尼古丁,會加速動脈血管硬化,造成腦中風。因此,最好能戒掉,方法如下:

l           當菸癮來時,深呼吸一下、大量喝水或刷牙,遠離引起菸癮的環境。

l           或可以使用尼古丁貼劑或口香膠來治療,但應請教醫師後才可使用。更最重要的是您自己的決心和毅力。

l           可參加戒菸門診或戒菸班。

  中風預防之道六-戒酒

l           酗酒會使心跳加快,收縮性血壓上升,血流對血管的衝擊力增加而容易引起腦血管破裂而出血。

l           每日不超過30㏄的喝酒量,對心臟有保護作用,但是長期的酗酒會增加腦中風的危險。

  中風預防之道七-保持情緒穩定

   情緒不穩、緊張,會使血壓升高,保持情緒平穩的方法:

l           找自己有興趣、熟練的工作做,每日不超過八小時,中間休息半小時。

l           環境安靜

l           和睦相處,養成不生氣的習慣

l           心平氣和,不看悲劇的影片或小說。

l           發怒時閉上眼睛做2~3次深呼吸並避免情緒激動。

  中風預防之道八-其他日常生活保健

l           注意保暖:低溫會使血管收縮、血壓上升,尤其是老年人,應減少冷天一大早出門。

l           預防便秘:多喝水、多攝取纖維質、適度運動。

l           定期量血壓:避免血壓過低或過高。血壓高於140/90mmHg者,請每星期至少量一次血壓。

l           注意水分攝取,尤其夏天或拉肚子時應避免脫水,以免造成血液濃縮或血壓偏低。

l           避免三溫暖或泡熱水浴太久,最好採淋浴,水溫約40˚C

 

 


 
地址:640 雲林縣斗六市文化路138號 電話:05-5323039 預約:05-5323039 聯絡我們
您是第 位訪客 建議使用IE5.0以上之 瀏覽器 解析度設為 800*600 全彩 管理者登入